close

unnamed  

 

從誠品書店的架上取下它走向櫃台掏出錢購入是種直覺。

原因可能是書名結構高反差─ 最「貧窮」「哈佛」女孩,

又或者是書封上寫道

如果要說我有厭惡什麼的話,那麼我恨毒品與上癮這樣的事,

「但我並不恨我的父母

還沒翻閱書籍,大概可以知悉這是本勵志人物故事,

從流浪街頭到哈佛大學畢業生,好個有趣的議題。

 

這本書總計427頁,一頁大約600~700字,

整本書約莫30幾萬左右的字數,

而我竟只花了一個周末下午研讀完畢。

可能原因是主角─莉姿Liz Murray的生活艱困的太過離奇,

讓我忍不住想翻閱畢這些生活的每個轉折,

又或者是在每個挫折裡的成長,

讓我透過文字彷彿可以看見莉姿Liz Murray那閃閃發亮的神情。

 

整本書裡我最喜歡她談到的一段話是

這個世界真的有很多人等著要告訴你這樣那樣的事情的成功機率,

要你務實面對所有難關。

但我也學到,除非直接去做、去體驗,

不然,在事情尚未發生前,誰也無法真正知道所謂的可能性是甚麼。

這段話是在本書裡的尾聲,在閱讀完主角─莉姿講述的故事再看到這段話,

你會相信每個人都擁有無限成長的力量,而且不論你的出身是甚麼。

看到她講述到因為紐約時報的訪問,讓她的冰箱塞滿食物,

而且從此未再露宿街頭,一晚都沒有...

我咯地笑了.....

我彷彿可以看到主角─莉姿Liz Murray是打從心裡感謝這一切的發生,

以及對她而言冰箱塞滿食物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。

 

「主呀,求你賜予我平靜之心,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物,並給予我勇氣,

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物,以及,讓我擁有能分辨兩者差異的智慧。

這段話浮刻在戒毒組織給予參加戒毒人的代幣背後,

意著是鼓勵這些戒毒人勇於跨向新生活,

這枚代幣也陪伴著主角─莉姿挺過許多困難。

 

【最貧窮的哈佛女孩】是本值得一再閱讀的好書,

如果有時間請翻閱書本裡這段被世界遺忘的僥倖歲月...

 

IMG_8885  

後記隨筆:

2013年我也曾經一個人漫步在哈佛校園裡,

在這裡到處都是紅磚建築,

那時我單純的幻想每個從我身旁經過的人會是下一個Facebook創辦人馬克。

IMG_8893  

假使在去哈佛之前我已經看過【最貧窮的哈佛女孩】這本書,

或許我不僅僅只會摸摸閃亮亮的金鞋,

我還會學著主角─莉姿用手撫掠牆面粗糙的紋路,

然後感受一下莉姿如何在這裡瓦解掉心裡的那座高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